为什么有些信阳人不认同自己是河南人?

作者:admin 来源:未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

  为什么有些信阳人不认同本人是河南人?

  虽然在外声称本人是河南人,可是在内感受本人和河南人格格不入,饮食习惯,风尚情面文化都有很大的差别,我一个信阳伴侣这么认为。他也经常讥讽本人是最不河南的河南人。

  176,070

  2 条评论

  54个回覆

  141 人附和了该回覆

  信阳人来答一发。

  我是信阳市淮滨县人。

  信阳市是河南省最南边的一个市,与安徽和湖北交壤。离武汉离合肥都要比离郑州近。我们也处在武汉的经济辐射圈里(不晓得郑州被设为国度核心城市当前还会不会是如许)。以至我们的铁路也归武汉铁路局管辖。

  若是按照秦岭-淮河一线来划分中国南北方的话,只要我们淮滨县和息县的几个乡镇是在淮河以北的,所以信阳人根基上都能够算是南方人。所以在饮食和糊口方面和华夏地域差别很大。

  在我的理解里,华夏文化是以郑州洛阳开封一带为代表的,而信阳市处于楚文化圈里,所以在风俗文化方面也和华夏地域有着比力大的差别。

  最较着的差别是我们不说河南话。

  信阳市的方言很复杂,相邻的县区可能就互相听不懂对方的方言。可是大致都属于江淮方言。

  就我本人的履历来看,正统的华夏官话我理解起来是有坚苦的。可是去湖北玩的话,他们的方言和我们是有很是高的类似度的。

  可是我相信根基上没有信阳人不认可本人是河南人的。

  我本人在青岛上大学,在与同窗的交换里,会和他们耐心的注释我和此外河南同窗为什么有着各类方面的差别。

  不敢说所有信阳人,至多我接触到的所有信阳人里面临本人河南人的身份还长短常认同的。我们和其他河南人只是具有糊口习惯的差别,可是不具有认同感的区别。

  河南永久都是我的家。

  所以我想题主的这个问题问的不敷合理。

  编纂于 2017-10-30

  附和 141

  99 条评论

  ChemMingor

  非童贞座强迫症患者

  40 人附和了该回覆

  坐不住了,在湖北上学多年的信阳人前来凑个热闹,起首我们来看一下题主对问题的描述:

  “虽然在外声称本人是河南人,可是在内感受本人和河南人格格不入,饮食习惯,风尚情面文化都有很大的差别,我一个信阳伴侣这么认为。他也经常讥讽本人是最不河南的河南人。”

  题主举了本人一个信阳伴侣的离子,并且这个伴侣虽然坦言本人在饮食习惯、风土着土偶情上和河南北方差别很大,可是仍然“在别传播鼓吹本人是河南人”,“经常讥讽本人是最不河南的河南人”。

  那么问题来了,题主你是怎样得出“为什么有些信阳人不认同本人是河南人?”的结论的?题主你见过如许的河南人么?题主你再好都雅看本人的描述,你感觉你这个伴侣不认同本人是河南人吗?人家无非是在说信阳和河南大部门地域具有较多差别而已。怎样就得出了“有些信阳人不认同本人是河南人”的结论了!!!???

  这摆了然是赤果果地挑事儿啊俺的乡亲们!!!从题主对伴侣言语的描述中我可完全没看出这个意义,题主你不要听风就是雨,未来报道上呈现误差你可是要负义务的「庄重脸」!列位河南老乡也不要看到这个问题就发上指冠,像自家宅基地被人占了一样一上来就要对信阳人批判一番,吼不吼啊?

  言归正传我们再来聊聊信阳,信阳地处豫南,在饮食习惯以及文化习俗上和河南大部门地域确实分歧。信阳是典型的江淮地域,是河南省独一以米为主食的地域,文化上信阳也属于楚文化。答主在武汉上学四五年,常常碰到同窗让本人说几句河南话便不知若何启齿,只会几句简单的“中”“弄啥呢”,确实是“最不河南的河南人”。

  既然在文化习俗、饮食习惯等各方面信阳都与河南其他地域格格不入,那么为什么还要把信阳划分到河南呢?细观中国邦畿,我们会发觉还有良多如许的例子,信阳并不孤独。例如说,汉中更方向于四川却被划分给了陕西,徐州属于江苏而非安徽,三门峡属于河南而非陕西之类,这就是所谓的“地缘博弈”。

  中国行政区域划分自古以来都要考虑到地域同习俗势力太大不成节制,因而在地区划分上要报酬掣肘互相限制以便利办理。所以才有了此刻大师在网上吐槽信阳人不认同本人是河南人,湖北人站在一边看笑话,信阳以外的河南人骂信阳人,而北京人上海人广州人则像看村口村炮尬舞一样一脸鄙夷。所以您说说您争个什么劲?闲得蛋疼一边蹲着揉揉不恬逸?

  当然了,答主也疑惑除有些信阳报酬了抱大腿结亲戚说本人不是河南人,终究武汉影响力比郑州更大,不晓得这么说会不会又被河南老乡一顿喷?

  教唆关系可耻,信阳就躺在那儿,你爱或不爱,他都属于河南。

  编纂于 2017-02-22

  附和 40

  27 条评论

  Shawn

  9 人附和了该回覆

  问题就有弊端!

  发布于 2017-02-22

  Stone Will

  自我流放北美的桀骜魂灵

  15 人附和了该回覆

  先看位置,信阳总体位于河南最南,各个县市距离武汉与合肥,比距离省会郑州近,气候预告,都要听武汉或合肥,而不是郑州。

  再说言语,虽然广义上,信阳方言也属于北方方言区,但与河南北方方言不同较大,曾经掺杂了太多的南方发音,不少表达和发音,跟湖北话、粤语和客家话很类似。

  饮食上,信阳良多县市位于山川之间,是鱼米之乡,接近信阳首府信阳市的区域特别如斯,大米是主食;而河南其他处所,似乎除了南阳有些处所盛产大米,其他处所都是小麦产区,自古以来,河南北方以面食为主,信阳人以大米为主。信阳人,特别是靠南的区域,一年也吃不了几回面条和饺子,馒头除了早餐,就更少食用,与河南其他处所差别较着。此外,信阳炒菜十分出名,花腔也繁多,即便农户人家,日常糊口中,三口之家也有三俩小菜下饭;但河南北方,特别是农村,并非如斯。大葱大蒜就馒头,在河南北方村落司空见惯,在信阳,则罕见一见。【此外,信阳人若是说“品茗”,那是必需有茶叶的——信阳毛尖;而河南北方平原不少处所,“品茗”,就是指喝水——白开水。这是我十多年前上大学跟北方同窗相处才晓得的,其时颇感惊讶。】

  天气上,信阳属于南北交壤地域,降水量弘远于河南北方;有霜天数,也少于河南其他大多地域;年均气温,高于河南北方。

  交通上,信阳距离武汉约200公里,距离郑州约340公里;信阳铁路局被划归武汉铁路局。信阳市距离武汉高铁40分钟摆布,距离郑州则要一个多小时;信阳到武汉工作的人,该当比在郑州工作的人多。

  汗青上,在春秋战国期间,信阳已经跟湖南、湖北及江浙沪的泛博地域被称为“楚国”,信阳市附近,曾出土过古代楚王城遗址,近年还不竭有文物挖掘出来。同期间河南北方的大都地域,附属于韩国和魏国。

  编纂于 2018-03-06

  附和 15

  12 条评论

  新媒体快乐喜爱

  6 人附和了该回覆

  作为信阳人不速之客。起首要申明的是,在我所糊口的圈子里,我认识的信阳三个县的人都认同信阳属于河南,并没有感觉有什么不合错误。

  而信阳和河南大部门处所糊口习惯都分歧这是客观具有的。信阳地处淮河上游,属于淮河道域。而大大都的河南核心城市譬如郑州、新乡、洛阳均为黄河道域。在地舆上,中国的南北分界线是秦岭—淮河一线,所以信阳就属于一个不南不北的地域,杂糅了南北分歧的习俗与习惯。我在和我同窗聊天的时候经常会发觉,我家乡的习俗有的和北方同窗不异,有的则和南方同窗不异。而黄河道域则是彻完全底的北方地域,因而豫北豫中在很大的程度上和信阳地域的人习俗有差别。

  再者,信阳是出名的楚文化发源地,我的家乡被成为楚相家园,孙叔敖就出生在我们县城。而楚文化影响较多的地域是此刻的湖北,所以在文化上就很容易和湖北发生认同感。

  可是信阳南边和湖北两头隔着大别山脉,北面和安徽两头隔着河,所以该当也是为了便利办理而划分给河南了。

  哦对了,信阳的铁路属于武汉铁路局管辖。

  手机码字,凭着回忆和表情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有空再用电脑改吧(〃▽〃)

  发布于 2017-02-21

  19 条评论

  14 人附和了该回覆

  我家在湖北,翻个山就到了信阳,暗示确实良多处所类似,但愿信阳划归大湖北

  发布于 2017-02-21

  附和 14

  27 条评论

  14 人附和了该回覆

  一个土生土长的信阳人来评价一发

  身边良多人嚷嚷着说要把信阳归入湖北,这也无非是由于湖北较河南名声更好,经济更发财一些

  已经我也想归正交界,并且信阳到武汉比到郑州还近,划入湖北却是一个好的选择

  但后来感觉,正式由于信阳融合了南方的要素:同化了楚文化,揉合了少许湖北口音,出产稻米,没有暖气==,山川环抱;才让信阳成为河南一个奇特的具有

  在火车上会听人谈论,信阳山川好;同亲聚会时,亦会听到信阳美女多

  倘若真在湖北,大概不会收到湖北老乡这么高的评价吧

  虽然有无数的槽点,但我仍是爱着我的家乡

  属于河南省真的挺好的

  题主矫情了了→_→

  在信阳上学三年,从小到大去过良多城市。但最让我喜好的是信阳。最纪念的是信阳的蓝天。

  这座河南最南边的小城市,像世外桃源一般,她很安闲,很满足。她不需要跟随大城市的程序。她有她本人的奇特的美。

  春天,你能够去踏春,看油菜花开满漫山遍野,去池塘边抓龙虾,坐在树下编花环。信阳的恬静会让你爱上这座城市。

  炎天,安闲的午后你要感觉外面太热,能够到湿地公园去喝品茗,打打牌,几个老友唠唠嗑。

  你或者还能够在薄暮的时候和你的小伙伴去南湾湖,吹吹风,看看风光,站在湖边,你可能会感觉本人就像在仙境。如果想逃票我能够偷偷告诉你,从山半腰能够翻过去。

  秋天,你去百花圃赏菊,去浉河公园去给那些老艺术家捧捧场,听听他们的戏剧。

  sorry,我忘了信阳的冬天是什么样子。

  若是你在外面怠倦了。你能够来信阳,我感觉她能治愈好你。

  这么美的处所,有什么来由不爱你。有什么来由不爱养育这片地盘的儿女。

  好了我的题主,别闹了。是不是想家啦?

  编纂于 2017-04-01

  附和 11

  5 条评论

  mark.李

  测试工程师

  11 人附和了该回覆

  信阳在河南旧事联播几乎一年到尾见不到几回,文化,饮食,处所方言,以至连去省会的郑州都不如去武汉近,无论是政策仍是各方面郑州对信阳的辐射几乎就是个零,谈何让信阳人认同是河南人全体的一份子。

  编纂于 2018-02-26

  附和 11

  10 人附和了该回覆

  信阳地域内部文化也有些差别,次要和地缘问题、历代战乱导致的移民等缘由相关。我是固始人,固始县就不克不及说和湖北有太大关系了,固始绝大部门交界皖北阜阳和皖西六安地域。我老家在县城北的淮河滨上,过了河就是皖北,我奶奶是皖北太和人氏。我们那一溜代代相传祖上来自兖州枣林庄,大要是今天的鲁西南一带,已经看县志确实记录在明朝期间县域北部有山东移民(后来我也在微博上征询过复旦大学汗青地舆学也是移民史专家葛剑雄传授,他证明确实有枣林庄这个处所)。我们说正派的华夏官线;的方言,属于华夏官话东片区(与以徐州为核心的淮海地域:包罗鲁南皖北豫东苏北,有着高度类似性),而且在方言用词和饮食文化上也有传承现象,好比三河尖典范的鏊子馍(就是白面煎饼,徐州叫烙馍),固始南边的居民就不做这个。县城和县南受江淮官话影响(好比l、n不分),饮食上面食比例不高,我在他们面前就自称北侉子。你说的不认同的,可能是信阳南部地域,新县、罗山、光山,他们的方言有西南官话黄孝片的特征,据记录来自于湖广和江西地域的移民较多,我都听不大懂,在学校也有碰见罗山的同窗,说实话跟他们有些距离。我本人作为信阳人,很认同本人河南人的身份,而且身为华夏厚土的子民感应骄傲。河南到了现代灿烂不再,但这其实更给了我们良多人发奋的动力,我们力求维护好华夏抽象,我身边的小伙伴也都怀有河南人复兴华夏的热情。

  一部门信阳人不克不及代表所有信阳人,起首他就不克不及代表我。

  编纂于 2018-08-02

  附和 10

  14 条评论

  6 人附和了该回覆

  为啥这么问?

  只是省鸿沟罢了,没啥吐槽的啊

  方言纷歧样?信阳几个县口音都纷歧样的啊

  还不是汗青缘由,李自成把信阳人杀光光的

  清当局从湖北江西良多地移民过来的良多人

  所以此刻每个县,以至每个乡每个村,在清初都是分歧地域移民而来的。说白了我们先人都不是一个处所的人。好比我家族普上还有良多江西老表。

  so...

  此刻你在哪就是哪里人,有啥子问题,不服搬场啊,举家搬家,跟清初祖宗搬来的时候一样。此刻也就北上广户口难搞,其他处所仍是很easy的吧。

  可能我高中结业就到外埠上学,除了信阳没去过其他省内城市,没有和省内同胞接触良多,在外面别人问我哪里人?我就说河南的啊,若是继续问河南哪里,我才说信阳的,就是最南边的阿谁市...

  上面阿谁戾气那么重的老乡,搞什么汗青自卑感啊,几千年前什么文化。还不是被一波波汗青大水冲了又冲,和某个具体地域人民有很大关系吗,汗青属于中华民族,当下才属于我们。

  当然不管咋雪仍是可能被喷的,仍是匿名了。

  编纂于 2018-01-16

  2 条评论

  绿豆汤不加盐

  4 人附和了该回覆

  信阳商城人,此刻在郑州读书

  不是我这个信阳人不认同我是河南人

  而是我的河南室友们不认同我是河南人

  还冷笑我说的方言不是河南话

  信阳在河南南边,商城在信阳南边

  文化差别真的太大了

  还有,商城离郑州真的好远

  编纂于 2019-04-03

  4 条评论

  10 人附和了该回覆

  不是信阳人不感觉本人是河南人,而是你们其他河南人感觉信阳人不把本人当河南人罢了。其时在东北上学的时候有一次吃饭隔邻黑河南说河南人偷井盖什么什么的我敢跟人干一架,就凭这一点估量不比你们这些“正宗”河南人差吧。

  发布于 2017-02-27

  附和 10

  18 条评论

  花卷儿不卷

  2 人附和了该回覆

  本人坐标海外 老公是河南人

  一般在海外碰到同是国内来的伴侣 第一句话都是 “你哪里人啊”。多年前碰到一小我 问她哪儿来的。她说她是南方人 刚好我也是南方人(福建)就猎奇问了句 “南方哪儿啊” 只见她面露难色说 “信阳”。

  我对河南不太领会 但模糊感觉 信阳不是在河南吗 她怎样自居南方人?!

  我不断感觉本人嫁了个北方人 怎样河南变成南方了?回家问老公 老公说 没什么 她就是不情愿认可本人是河南人

  发布于 2018-12-28

  8 条评论

  6 人附和了该回覆

  我湖北人,我有广水(随州的一个县级市)和大悟(孝感的一个县)的同窗,此二县都在湖北最北边与河南交壤的处所。他们说本人说的方言与信阳人说的方言差不多。

  发布于 2017-02-21

  3 条评论

(编辑:admin)
http://myoptfitness.com/xy/703/